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动态
龙湾区瑶溪街道双“+”齐融合 赋能“新时尚”
时间:2020-10-27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今年以来,龙湾区瑶溪街道深入开展“参与垃圾分类 共创美丽瑶溪”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变“被动式”宣传为“参与式”互动,通过政府服务购买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形成“试点带动、模范先行、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浓厚氛围。

01“智能+”打造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

01 投入智能设备

8月份,瑶溪街道首座智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正式投入使用,手机扫一扫便能生成自己的二维码,扫码正确投放后实现自动称重、自动积分。根据垃圾分类劝导员和收集站内的智能数据统计,小区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和投放准确率已逐步提升到90%,实现了垃圾分类定点设置、定时投放、分类收运。

02 设置积分奖惩

通过设置垃圾分类换取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对正确分类的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对未分类进行投放的居民进行积分扣除、清零等方式来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做到奖惩分明。

03 入户建档立卡

宣传志愿者和劝导员建立信息互通,对不配合垃圾分类的住户进行建档立卡、入户走访,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推动“结对”式宣教与“家常”式宣传相结合。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小区风尚。截至目前,共开展个案走访52户。

02党建+,优化垃圾分类浸润式宣传模式

01 机关党员先行做表率

先后开展机关单位“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我承诺”活动,以党员组织生活会为载体,在永胜村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党员专题培训活动,充分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和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养成良好习惯。

02 劝导人员能力重提升

结合辖区的垃圾分类实际情况、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具体要求和操作细则,为五组团小区所有在岗垃圾分类劝导员制定常规培训计划,建立动态考核制度,截止目前,已开展技能培训3场。动态评估1次。

03 辖区群众宣传贴需求

根据辖区群众实际需求,以“个性化上门宣教+集中式主题活动”模式有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60余场,有效提升居民的分类意识,促进居民群众践行绿色新风尚、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