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龙湾:温暖“二月二” 携手共战“疫”
时间:2020-02-2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22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龙抬头又被称为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湾一直以来有吃芥菜饭、理发的习俗疫情爆发以来,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被隔离的居民成了大家最牵挂的人,当天,龙湾区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齐出动,为他们免费理发,送上一碗热腾腾的芥菜饭。

隔离不隔情 芥菜饭飘香

2月24日,为了能给隔离点的隔离人员送去节日的温暖,龙湾区蒲州街道的隔离点工作人员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将昨日一早准备好的芥菜、香菇、肉丁清洗干净,淘米、切丁、蒸熟、翻炒,伴着滋啦啦的煸炒声,隔离点里的节日氛围也愈发浓郁了起来。

当一碗碗新鲜出炉芥菜饭配着鸡蛋、热奶送到40位隔离人员手中的时候,大家纷纷称道:“这是他们过得最独特也是最感动的‘二月二’了”。疫情将隔离人员与家人暂时地分开,却将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联系在了一起。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这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一碗芥菜饭将大家的心紧紧相连。

一碗芥菜饭满满都是情

农历二月二,温州民间素来有吃芥菜饭习俗。2月24日,天鹅湖小区业委会的业主们一大早就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一顿“特别”的午餐。从自发购买糯米、芥菜、香菇、腊肠等材料,经过一系列的洗、切、炒等,一大锅翠绿晶莹、热气腾腾的芥菜饭出锅了。

临近中午饭点,业主们将一碗碗色香味俱全的芥菜饭,送到正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慰问他们一个月来不舍昼夜,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所付出的努力。一位来自小区的居民陈先生表示:“非常感谢蒲州街道和天鹅湖社区的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才换来大家的安心‘宅’。”

品飘香芥菜 守抗疫前线

 2月24日,蒲江社区开展“品飘香芥菜,守抗疫前线,扬清风正气”主题活动,几位巾帼志愿者们在文化礼堂炒起爱心芥菜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将糯米饭和猪肉、芥菜、香菇等各种食材混炒,不一会儿,一锅锅绿油油的芥菜饭香飘四溢,随后,蒲江社区党委书记颜沣娟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将芥菜饭送给仍然坚守在各卡点的一线工作人员和保安们,送上了组织的关怀和支持,送去了一股“正气清风”。
    白色的米饭点缀着芥菜的苍绿,让这一碗饭平添绿意和生机,也让一线防疫人员们吃得充满了力量和信心。


爱心义剪 温暖一线“战士”

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当天,状元街道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创新名剪”组织党员志愿者和专业理发师到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为医护人员进行了免费理发。

在医院空闲的就诊室里,几把椅子,几块围布,一套工具,一个简单的理发室就这样搭建了起来。因防护需要,理发过程略显简陋,理发师只能简单的将他们的头发打湿,然后细心打理,可谓是解决了医护人员在抗疫期间的“大烦恼”。

党员志愿者们说:“看着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年前到年后,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人民的健康,自己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愿意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爱心“义”剪,让大家以最精神的面貌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