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为战胜疫情汇聚文明之力
时间:2020-03-1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因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因此,每个人都要主动拿起武器,掌握战斗本领,学会做好自我防护,勇敢地与新型冠状病毒战斗到底。

  也许你不是医生,也不是军人;不是新闻记者,也不是志愿者,你只是一名普通市民,但同样可以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学会保护自己,不给社会添乱,这就是我们能为战“疫”出的最有效的一份力。疫情就是命令,而命令是要用来遵守和落实的。根据疫情的特点,就要求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距离,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那么我们就该学会安心独处,居家减少外出,人多勿凑热闹,拒绝聚会聚餐。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是特殊时期下的特殊命令,是对我们意志力的一种考验和磨砺。要抵御病毒的侵害,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出门佩戴口罩,打喷嚏遮挡口鼻,经常洗手消毒,每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提倡使用公筷,分餐利于健康。这些平日里并没有引起我们足够重视的生活细节,在疫情时期成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必杀技”。其实,这些好习惯、好做法的养成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全民健康需要从全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起。疫情期间,最容易乘虚而入、沉渣泛起的就是网络谣言。出于对健康的重视、对病毒的恐惧、对疫情的未知、对科学的误解等等,人们通常都会偏信偏听、盲目盲从,易被谣言蛊惑和煽动,也易成谣言的传播者和散布者。此时,时刻关注疫情,不信不传谣言,发病科学就医,理性应对疫情,就成为我们必须牢记的抗疫守则,这也是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的准则。

  战胜疫情,需要文明同行。来客测温登记,多些理解配合,参与志愿服务,尽力奉献爱心,这些都是我们应对疫情应有的文明之举。在全社会开展好文明战“疫”的宣传教育,也就为战胜疫情汇聚起了强大的必胜之力。(龙湾区瑶溪街道 孔健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