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网课”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2020-03-1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在全国防疫工作的开展下,“网课”成了每个学生的必须课。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为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出台了很多有效举措,老师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上网课成了目前最有效也最便利的方式方法。在城市,大多数学生早已开始接受线上教育。但在乡村,上网课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的实际困难,需要教育部门和老师们要多花点心思,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对症开方。

  做好个性化的在家学习方案。准确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硬件条件,对不具备上网课条件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针对一些没有网络设备的家庭,老师可以安排电话辅导,对困难家庭的孩子开展“一对一”电话教学。同时,针对一些在家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孩子,可以每天定时跟家长反馈学生的在线学习成果,提高家长对孩子网上学习的重视程度。另外,还可以评选线上学习之星,借助孩子们身边的榜样力量,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因地制宜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教育不仅在课堂,乡村生活环境融合了各类知识。乡村儿童家长在农村的耕作知识、乡村习俗、民间故事等领域,都是“一把好手”。建议家长在乡村教师的指导下,将儿童的日常生活纳入学习,让他们去了解农村农耕、村庄历史等方面的文化知识。同时,也可以根据学生实际,开展课堂学习之外的学习活动,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劳动教育、生活教育。

给予贫困孩子“专项资金”辅助。针对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能够沟通相关部门,给予电子设备、网络设备等硬件学习设备的支持。另外,为丰富孩子们的居家学习,学校可以给学生推荐阅读书单、图书,指导他们进行高质量的阅读和自学。但是,针对乡村儿童家庭图书储备量不足、课外阅读受限的情况,建议各地基层政府以资支持,由乡村学校给学生家庭发放纸版课外阅读资源,或购置适合各年级儿童阅读水平的图书,供学生在家自主阅读。

相信只要因地制宜,合理引导,即便没有智能手机,上不了网络课的乡村儿童,也能在居家隔离期间有自己的良好收获。(龙湾区瑶溪街道 孔健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