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倡导“公筷行动” 提升餐桌文明
时间:2020-03-31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了深化文明餐桌行动,近日,龙湾区文明办、文明中心发出公筷行动”倡议大力倡导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了共识。然而,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我们的健康,大家围坐在餐桌前,你一勺、我一筷,看似其乐融融、热热闹闹,其实“筷来箸往”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实早在1993年,中国烹饪协会就多次向全国餐饮业提出“分餐制”改革然而由于受到传统饮食文化和习惯的影响,收效并不明显分餐制在我国并没有广泛的生存土壤。时至今日,推行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失为一种最佳的路径和方法。这不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的矮化,而是一种基于健康考虑的举措,在疫情期间尤为重要

倡导推行使用公筷公勺,一方面,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获得最大程度的民意认同,尽最大限度地让更多人了解到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使用公筷公勺行动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是餐桌文明形成的重要环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推行分餐制应从家庭做起在家庭中营造氛围,从而促使更多人形成习惯;第三,餐饮企业要有责任和担当,要对公筷公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进店处有标识,提醒、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服务人员在消费者聚餐前更要示范和劝导。

倡议公筷行动,小事不小。让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需要公众观念的转变、价值观念的重塑。这次疫情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我们的日常习惯和规则意识,如果能抓住契机塑造新的文明风尚、新的行为规范,把坏事变成好事,无疑是一种收获和进步。我们相信,通过合力推动,终究有一天,使用公筷公勺会成为大部分社会成员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理性选择。

(龙湾区状元街道 赵欢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