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龙湾区开设41条心理咨询热线 服务6.5万师生
时间:2020-03-04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制造”了一个超长假期,也带来长期居家亲子关系的变化和线上教育全新模式的开展。在与疫情作斗争的同时,孩子和家长也经历了一场心理承受力、适应力、调节力的考验。

     为此,龙湾区教育局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暖心行动,开设41条心理咨询热线服务全区6.5万师生。同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五个一”,来服务宅家的学生及家长。

  一个建议  

  1月31,区教育局就向全区幼儿园、小学生、初中生推送寒假学习建议——“居家学习这样学”系列, 除了在学习、生活上给予指导外,还专门在心理上给予疏导,建议孩子们多与家人做开心的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可以通过电话视频和朋友、老师聊聊假期里的趣事、乐事,沟通新学期的展望等等。

      同时,区教育局局长也给全区学生家长写了一封温暖的“家书”,语重心长地指导家长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加长版的寒假。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让彼此心与心更加靠近。

  一份问卷  

  为了全面了解学生们寒假在家的学习生活状态,心理教师联合发动全区中小学生参与问卷调查,问题涵盖了孩子居家的生活作息是否规律、心理调适能力如何、长时间居家亲子关系如何、线上教学适应性和需求如何、对疫情的了解和措施是否到位、面对疫情有哪些非理性信念等,通过广泛调查,得到反馈建议,收集了详实的材料。

     在大样本的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之后,每位心理健康老师都做了大量的学生访谈,其中也遇到很多暖心故事,收集了好多学生居家的精彩生活瞬间。

  一支队伍  

     全区专职心理健康老师有15位,持有心理健康教育A、B、C 证的教师有两千多人。在这次疫情期间,一批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们第一时间自愿组成心理健康专业团队,帮助孩子和家人疏导心理困惑,缓解心理压力,在战疫的非常时期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智慧和力量,爱心筑牢学生心理防线,为全区广大师生和家长带去安定的力量和丝丝暖意。

  一线连心  

     根据市教育局部署和区教育局统一安排,我区各中小校在防疫期间开通师生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一线连心,同心防疫。

  目前,全区有39所学校41位心理健康教师为孩子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根据前期问卷调查的反馈情况,对个别有需要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专业心理问题辅导。心理热线开通以来,老师们每天接受孩子和家长的的各种咨询,内容主要聚焦在“返学时间、线上教学、亲子沟通、疫情恐慌”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耐心倾听、细致疏导、详细解答

  一套课程  

在相继推出的四期龙湾区“名师空中课堂”的课表安排中,心理健康学科也一直占有一席之地,为疫情中的孩子和家长雪中送炭,为新颖的线上教学锦上添花。区心理健康名优教师打造了一套精品课程,不仅有中小学心理健康防疫辅导课,还有面向家长的亲子辅导课。

     老师们真诚对待每一个咨询电话,认真准备每一堂心理健康防疫辅导课,真正实现助人自助的美好愿景。开设心理咨询热线和承担空中课堂的老师不无感慨:“我们感到很自豪,用自己的真心诉说每一份感动,即使和学生的相见只能局限在电话里,在屏幕中。但我们依然期待着,用不怎么动听的声音,坚强地守护着孩子们的岁月静好。”

      特殊时期,每一个龙湾教育人,团结一心,积极应对,共度难关,为师生及家长的身心健康加油,用科学的行动和健康的心态迎接春暖花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