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网络抗“疫” 不容忽视
时间:2020-03-04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疫情突发,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然而,随着疫情的扩散,一些虚假信息开始在网络传播,一时间,谣言像病毒一样快速蔓延,网络成了抗“疫”的另一个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应对疫情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新型冠状病毒的可怕,正是因为它是未知的,理性的认识和科学的防控才是战胜疫情有效的方法。

1月31日晚,网络上一则“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铺天盖地地袭来,顿时全国沸腾,微博、微信大量转发,群众顶着寒风连夜排队购买,各大药房、网络药店的双黄连完全脱销,各地呼吁的“不要出门”成了一句空话。很可悲,我们还是走了当年“非典”时期抢购板蓝根、白醋的老路。2月1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称,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特别提醒: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相关信息确实已经造成了误导,哄抢引起的大量聚集,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自疫情爆发以来,网络上毫无科学依据的谣言就从未停止过,关于新冠病毒来源的假消息更是层出不穷。武汉世界军运会是新冠病毒传染源头 2019年10月于武汉,前后有五名外籍运动员因身患输入性传染病,在比赛期间被送往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新冠病毒非天然形成”等新闻在网络上广泛转发。更有甚者,将矛头指向了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声称是在病毒研究过程中发生泄漏导致病毒蔓延,毕业生黄燕玲是所谓的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对此,中外27名病毒学家、流行病学家联合在《柳叶刀》上发文,共同强烈谴责新型冠状病毒并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并指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分析,均得出了病毒来自野生动物这一结论。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网络文明是一件利器,我们应该利用它发挥价值,带来正面影响。在信息公开方面,疫情最新数据通过网络得以实时更新公开,疫区的物资需求以及各方物资捐赠情况也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公布。针对疫情期间看病难的问题,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网络医药平台纷纷推出在线免费问诊等服务,让患者在家就能及时看诊。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要让网络成为另一个疫区,网络文明需要大家来维护,官方及时辟谣、保证透明公开,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才能让我们的网络环境纯净起来。(龙湾区海滨街道 郑项静)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