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湾未成年人与劳动“童”行 致敬奋斗的人们
时间:2020-05-0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正值“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龙湾区“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在蒲州街道蒲江文化礼堂拉开帷幕,活动以“云端”形式开展,倡议、打卡、直播、点赞既富含趣味,又不失“鲜”味,吸引了众多未成年人参与。

“云连线”,劳动光荣我来倡议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龙湾蒲江社区美德少年们录制“劳动光荣,我爱劳动”宣言视频,通过“云连线”的方式向全区未成年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弘扬劳动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云打卡”,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我们家女儿从小到现在从没做过家务,今天她好像一下子学乖了,又拖地、又洗袜子,我突然感到她长大了,懂事了。”一位家长留言道。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是此次的活动内容之一,让孩子主动为家长分担家务不仅能培养未成年人自理能力,更能增强未成年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孩子们有的用拖把将地板擦洗,有的拿起抹布擦擦桌子,还有的帮助家人制作一顿可口的饭菜……家长们纷纷晒出和孩子一起劳动的照片,共同分享劳动的喜悦。

“云直播”,线上感悟劳动真谛

4月27日下午,蒲江文化礼堂“爱劳动”教育公开课准时上线。文化礼堂总干事通过微信群、抖音等线上通道,以“直播+录播”的形式,向孩子们分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故事。课堂上,在“主播”生动形象的劳动故事讲述下,孩子们又进一步感受到劳动者的品格魅力,心里的敬意油然而生。

“云体验”,足不出户尽享乐趣

为培养他们的劳动动手能力,龙湾区蒲江社区发动未成年人开展旧物改造活动。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家中的废旧物品进行DIY,一个个独具匠心、充满特色、凝聚着创意与智慧的手工作品就出炉了。足不出户的“云体验”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实践劳动的乐趣

“云点赞”,动情唱响劳动赞歌

龙湾区面向全区未成年人组织开展“最美劳动者”身影作品征集活动,孩子们以自己的视角发现身边最美劳动者,用手抄报、绘画等形式记录每一位劳动者的最美瞬间,用一帧帧生动的图像,诉说劳动者的滴滴汗水,发现劳动者的光荣与梦想,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活动一经发出,就收到了孩子们的积极投稿,反响热烈。

此次活动创新方式,把宣传主阵地搬上网、驾入“云”,以更强的参与感、体验感和代入感,培养未成年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据悉,除线上活动外,龙湾区还将认真抓好“中国梦·劳动美”社会实践线下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增强未成年人践行爱劳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龙湾区文明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