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湾区抗疫育人两手抓 上好“复学第一课”
时间:2020-05-06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疫情后开学,龙湾区各中小学校以“疫情”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上好“复学第一课”,向学生宣传疫情形势、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筑牢防疫安全防线,做好价值引领,实现有效防疫和开学“复课”双赢。

一是上好安全教育课,拧好复学“安全阀”。在返校复学前,全区135所学校集中开展复学模拟实战演练,专题制作了《龙湾区学生返学防护指南》动漫短片和《龙湾区学校复学模拟演练》视频短片进行全网宣传。各学校备齐备足测温仪、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资,操场、食堂、教室、楼道等各个场所的关键区域设置了年级导航路线、间隔一米小脚印等暖心的地贴,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在复学第一天,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成为各学校的第一课,老师用PPT的方式教同学们如何正确认识和防控疫情,讲解正确的洗手方式,示范如何正确戴口罩,切实增强同学们防护意识和能力。海滨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科学生活,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小公民”为主题开展始业教育,老师从上学、入校、上课、课间、午餐、午检、上体育课、放学等8个环节为同学们讲解在校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同学们学唱“七步洗手歌”,学习“一日常规”,保证校园防疫安全。在校外,全面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疫情防控。新闻出版、教育、公安、市监、文化执法、交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对校园周边存在的市容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加强早中晚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的市容秩序管理,助力各学校疫情期间复学复课正常有序,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二是上好战“疫”德育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德育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利用战“疫”这部最生动的教材,纷纷开展战“疫”主题班会、德育课堂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增强同学们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开展“战‘疫’心连心”空中晨会,国旗下讲话《美好明天,你我守护》《我们都是战士》,充分激发同学们爱国情怀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手势舞《不放弃》,改编歌曲《最美的光》等视频表演,表达了同学们对“最美逆行者”深深的敬意。浙师大附小上江分校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开学典礼钉钉直播活动,全校500多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观看升旗仪式,高唱国歌,围绕面对疫情如何爱自己、爱家人、爱国家,过好当下每一天开展大讨论大思考,引导同学们学会感恩、倍惜当下。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多形式开展“致敬逆行者”爱国主义教育课,通过老师讲述、同学分享、网络视频观看等方式讲述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深入开展生命教育、爱国教育、信念教育、集体教育和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精神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上好心理辅导课,筑牢健康成长“防护墙”。特殊时期返校,各中小学校纷纷“上线”心理辅导,加强学生信心教育和心理调适引导,切实增强未成年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对返校学生开展心理测评与指导,发放《温州市中小学疫情返校期学生生活状况问卷》604份,根据问卷反馈的共性问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并通过微信、QQ、电话等线上平台全天候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免费心理援助,抓实抓细心理健康教育、监测、干预各环节,助力未成年人正确面对疫情,积极、快乐、阳光、幸福地开启复学生活。瑶溪一小通过校长广播形式,分别从“勇气、孤独、序位”三个方面,以防疫流程适应、情绪调整、人际交往等多角度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永昌一小上线“整理行囊,从‘心’出发”心理微课,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点亮希望。区二小心理辅导站“童心家园”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开展“贴‘心’不隔离”网络心理辅导,《好奇心魔法学院》《防疫心“晴” 我会调适》等一批心理课得到学生和家长点赞,不仅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烦恼,增强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更是提高了学生对周围环境及社会的适应能力,预防各种心理疾患,挖掘成长的潜力,培养健全人格。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