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传承非遗 | 这些非遗文化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0-07-2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拉近青少年和非遗的距离,扩大非遗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以实际行动传承非遗,龙湾区蒲州街道积极组织了多场非遗主题活动。

蒲江社区

7月16日下午,蒲江文化礼堂开展“画脸谱,识国粹”脸谱绘制活动,吸引了30余名青少年踊跃参与。

 

 

 

 

活动开始前,礼堂志愿者先给孩子们讲解了脸谱的分类、脸谱的特点、颜色以及每种颜色背后所代表的人物独一无二的性格,如白鼻子代表坏人、红脸代表好人等,认识和学画京剧脸谱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国粹,学习传统文化。画画过程中,在礼堂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拿起画笔,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结合,勾勒线条,用鲜艳的色彩和图案,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他们的笔下应运而生。有画红脸的关羽的,有画黑脸的包拯的,有画白脸的曹操的,有画蓝脸的窦尔墩的。在成果展示环节,小朋友们一一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还将脸谱面具戴在自己的脸上,学着京剧里的段子有模有样地比划着,现场气氛十分欢乐。

 

 

 

 

 

 

 

 

 

 

京剧脸谱绘画融合了趣味性和学习性,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孩子们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关心、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暑假中,蒲江文化礼堂会陆续开展各项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们度过充实而快乐的假期。

 

 

 

 

天鹅湖社区

7月12日下午14时,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组织开展以“构建幸福社区,共享传承非遗”为主题的非遗传承活动。通过参与趣味新颖的活动环节,让青少年在这个夏天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欢乐。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热身游戏——下雨天”、“传承非遗,雕版印刷”、“传承非遗,油纸伞”。活动开始,党员志愿者首先带领青少年们开始了热身游戏——“下雨天”。“大雨!小雨!中雨”,随着党员志愿者的口令,青少年们迅速的做出了相应的动作。志愿者的语速渐渐地加快,个别青少年为了跟上节奏错出了“变形”的动作,使得全场笑声不断,让活动氛围瞬间达到了高潮。紧接着,在“传承非遗,油纸伞”环节,党员志愿者首先向青少年讲解了油纸伞的由来,再仔细的讲解了绘画的技巧,然后每位青少年开始认真的完成自己的作品,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油纸伞出现在了众人的眼前。通过绘画油纸伞,让青少年在绘画的途中感受到了非遗的文化魅力。最后在“传承非遗,雕版印刷”环节,经过党员志愿者的演示,每位青少年共同齐心协力,用棕立刷将墨水涂刷在雕版上,把宣纸轻轻放在雕版中间,用心的擦出一幅幅美丽的雕版画。在活动将近结束的时候,小朋友表示今天的活动十分的有意义,不仅学到了很多非遗文化知识,还体验了各种有趣的环节。

 

 

 

 

 

 

 

 

 

 

时间转眼即逝,本次活动完美的落下了帷幕。通过本场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展现青少年魅力,体验非遗文化特色,不断增进朋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促进社区和谐度,提升家庭正能量,让其更好融入社区大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