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下足功夫做实文明创建工作 用‘绣花’功夫为城市“美颜”
时间:2020-07-0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今年是温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轮”的复评大考之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高标准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工作目标。蒲州街道作为复评的重点区域,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神和目标任务,先后以“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位”“治顽疾破六难”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住宅小区、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实施综合整治,全力推进了全域文明创建,提升了公共秩序和文明素质,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人居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此次复评迎检蒲州街道涉及的共有15项类别共计50个实地测评点位,为进一步提升辖区整体形象,2020年上半年以来,蒲州街道根据《龙湾区关于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化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细化、深化、常态化,力夺全域整治半年度阶段性成效。

集中“问诊”明导向

蒲州街道根据全年重要工作任务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全域整治项目列入《2020年蒲州街道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和推进“六重”清单攻坚实施方案》,成立全域整治及垃圾分类专班。全面起底环境卫生、乱占道、乱开车、乱摆摊、乱搭建、乱拉线、沿街立面、拆整地块八大领域乱象。同时,厘清相关单位责任分工,对照清单明确整治内容、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实行“摸排——整改——回访”全流程追踪,确保工作成效“百分百”。

各自“问诊”抓落实

蒲州街道聚焦八大重点整治领域,两大提升项目,坚持整治力度不减,纵深推进,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落细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力求实现“洁化、序化、美化、亮化”全提升。对全域7大标段保洁开展每日督查,实现道路机扫率100%,累计整改各类卫生乱点超1500处。出动执法力量依法整改占道550余处,抄告人行道违停3052起,查处不文明施工40余起,对擅自挖掘城市道路立案3起。有序推进两大综合提升项目,6月已顺利进场施工。

联合“问诊”求实效

蒲州街道按照“因事制宜、统筹协作、突出成效”的工作思路,以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结合美丽田园、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审,采取街道主导,各职能部门(科室)协同作战方式,力求取得整治实效。联合蒲州执法中队拆除乱搭乱建30处,集装箱乱堆放6处,平整拆违地块6万平方米并围拢。联合区四边三化办实现S1沿线、金温铁路沿线问题整改30余处,销号率100%。联合四大运营商对主要干道、村居开展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整治达10000米。

蒲州街道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各方面汇集成一股力量、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个方向,协力共建坚强的组织体系和领导格局;坚持为民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最基层、最弱势、最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问题,形成人人自觉自愿、共建共享的大好局面。为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蒲州街道还开展了广泛宣传,通过制作宣传标语、设立创建专栏等多种形式,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街道办事处组织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以及居民微信群发送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等多种形式,积极引领辖区居民参与到创建工作中。针对小区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私占公共绿地等不文明行为,街道办事处与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充分发动群众、紧密依靠群众,聘请环境卫生监督员、文明劝导员,全程参与整治过程,在“净化”小区卫生、“美化”小区环境的过程中,感染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真正做到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与此同时,蒲州街道还聚焦文明创建带给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自豪感”为宣传重点,依托“红色星期天”“爱卫同行”“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载体,大力推进“全民参与创建行动”,广泛调动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并常态化开展公勺公筷行动,向市民倡导卫生就餐的良好习惯。

如今,蒲州街道正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六大攻坚行动”要求,以小区环境、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工地环境、学校及周边环境等六大专项整治作为突破口,对标各项创建要求、着力重点难点问题,为市民创造宜居优居环境,让辖区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大幅度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测评体系要求和点位分布,街道对辖区每个测评点位进行精准划分,实施“一把手”负责制。由街道各位班子成员领衔各点位,各基层站所负责人及村社书记责任包干,建立起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管理体系,做到整个辖区文明创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各班子领导、基层站所、各村、各社区将集中精力、人力、物力,集中攻坚“六大行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向文明城市复评“三连冠”发起全面冲刺。

创新机制手段

针对近年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蒲州街道从5月份开始,强力推进六大整治,着力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街道主要领导带头督查、各班子成员蹲点整改、市民监督员不定期巡查三个层次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全民参与,形成全民共享的创建氛围,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支持率及满意度。

加强问题整改

街道宣传办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职责,对各类督查、巡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整改,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确保整改及时、整改到位,做到不失分、少失分。同时,各相关科室、各基层站所、各社区、各村加强联动,发挥各自优势,确保在各自负责的每一个环节、负责的每一个点位都能够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将迎检测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