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文明上网,更要安全上网
时间:2020-09-3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本月14日拉开帷幕。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一周时间里,将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云展览、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间等多种方式,发动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从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到工作和学习,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的存在。但当我们在充分享受互联网的种种便利时,网络安全挑战也在不断增大,网络空间威胁和风险日益增多,这就需要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种好网络安全的“责任田”

构建网络安全环境,保护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网络社会安全管理主力军作用,坚决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要大力宣传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引导人们依法上网。同时,大力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帮助人们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技能和方法,提升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

织就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社会责任,克制牟利冲动、遵守法律规定,守住底线,特别是在设计新产品、运营新的商业模式时,必须把安全保护考虑进去,解决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真正做到依法办网。同时,广大网络安全企业也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网络安全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步伐,真正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

做好依法依规的“守卫者”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各大网站、网络名人还是普通网民,其行为必须有所约束,恪守道德和法律的边界。只有每个人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我们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

今天,数字经济已经无处不在,网络空间里任何一国的安全短板都有可能演变成为全网的灾难,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守住网络安全阵脚,我们才能更好把握网络浪潮的发展机遇,畅享数字经济的时代红利。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