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不要让好意伤了人
时间:2020-09-3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天津市双峰道的一家饭店推出了“女版”盒饭,主要是对米饭的分量进行了调整,辅食没有变化。像之前女性专属停车位一样,这样以性别为标准进行分类触及了大众的敏感神经,立刻引起了热议。

女性专属究竟是不是歧视,这个问题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焦点。而据饭店负责人表示,由于女性饭量偏小,给单位送饭时常发现剩饭,而推出“女版”盒饭后,根据粗略计算,约25千克的大米,一年就可以节约近万公斤的大米。这样节约粮食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问题就出现在这个名字上。浪费粮食的原因落在饭量不匹配上,可是性别和饭量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这样的名字对饭量大的女性和饭量小的男性都是一种束缚和禁锢,无论是哪一种人在想要另一种盒饭时都遇到了性别这一道坎,不仅让他们心理受到了冒犯,也让他们在想节约粮食的时候反而受到了阻碍。这不单单是对女性的一种不尊重,对男性来说同样也是一种冒犯。但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分成大小份的米饭就好了。

还有一点,就是不同米饭分量的盒饭价格也应当做相应的调整,要避免借节约知名行偷工减料之实一类的行为。当然,不是说这名商家就有这样的阴谋,而是要尽量在行为上摘除令人怀疑的地方,所谓君子“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可能只是商家的疏忽,在动机上可能从来没有动过邪念,但要注意端正自己的行为,以免落下话柄,做了好事反而寒了心。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不过是一个名字而已,能够起到节约粮食的效果就好了,对于这个事件的讨论是小题大做。但是人们今天对于名字的讨论并不是吹毛求疵,这反而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人们对于问题的讨论越细致,越说明人们意识上的进步,也能侧面体现出其他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歧视有时不是有意而为之,而是一种无心之失,但只要会伤害到其他人,我们就应该引起注意,这不是一个名字的问题,而是对男女平权的一种背离。因此,做事尤其是做好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全,不要让好意伤了人,也避免让自己寒了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