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厉害了,龙湾区在这个全省大会上分享了龙湾经验!
时间:2021-03-12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改进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亮丽之窗”,11月28—29 日,全省“春泥计划十周年汇演”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考察交流活动在湖州南浔举行。值得关注的是,在交流研讨会上,龙湾区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在会上,龙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中心主任项华琛以“构建“1+X”德育阵地 扣好、扣牢未成年人“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向大家分享了龙湾区推进未成年人建设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龙湾区坚持以育德先育魂原则,全域布局未成年人“1+X”德育阵地,突出“实境体验”、“自主选课”、“社会实践”等三个关键词,打造科学德育教育内容体系,构建政府、学校、家庭“三互”育人机制,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走心、走深,扣好、扣牢未成年人“人生第一粒扣子”,守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龙湾区打造未成年人“15分钟”社会实践圈,以未成年人个体的家为圆心,基本实现未成年人在步行或骑行15分钟的距离范围内,必有一家德育阵地,从而构建“1+X”德育阵地。

“1”是指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这个主阵地,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X”是指各社区、行政村、学校的特色德育阵地,涵盖红色印记、时代精神、历史文博等8大类共计160余个特色阵地。

龙湾区构建科学化、系统化德育内容体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推出“爱家爱乡爱国家”等多个实境体验项目,发布5条精品研学线路,惠及未成年人3万多人次。

常态化开办“放心课堂”“谦谦学堂”“德润课堂”等特色学堂,实行“菜单式”自主选课。

打造家门口的“社会实践大课堂”,推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菜单”,涵盖“好人好事好德行”道德践行项目、“习诚习礼习新风”文明礼仪养成项目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

龙湾区积极构建部门“互动”协同、辅导员水平“互助”提升、活动成效“互学”促进的“三互”育人机制,形成未成年人思政建设大格局。加强政策保障和制度保障,培育优秀人才,加强“一街一示范”“一社一品牌”等特色建设,不断优化“1+X”工作机制,汇集凝聚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合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