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瑶学生“豪华生日宴”也应该“移风易俗”
时间:2021-06-17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办生日宴,特别是一些地方有给12岁孩子“开锁”的习俗,相当于给孩子从童年步入少年时期举行一场特别仪式。生日宴邀请孩子的同学好友参加,大家相互赠送礼物、表达情谊,这本无可厚非。只是,孩子的生日宴越办越豪华,项目越来越繁多,礼物越送越贵重,这样的生日宴无疑让祝福变了味。

“豪华生日宴”,对孩子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以前给孩子过生日买个蛋糕、送个小礼物,现在给孩子庆祝生日办得跟婚礼似的,不仅要求酒店上档次,还得有筹划、有创意、有婚礼般的仪式,比如走红毯、向来宾致辞、节目表演等“一个不能少”。同时,对参加生日宴的人来说,随礼也水涨船高,从100元到500元,甚至更高。这无疑会加重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还可能助长孩子的攀比甚至炫富心理,也可能伤害到其他孩子的自尊。

“豪华生日宴”,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沾染了过多的铜臭味,甚至异化成敛财的手段。如请客收礼、去KTV唱歌等,都是成人世界的交际方式,可能会使很多孩子陷入“准备礼物、奔波宴会、无心学习”的恶性循环。如此“礼尚往来”,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人情负担。正如有孩子说,“不买礼物,怎么有脸去吃饭?”“我过12岁生日的时候,爸妈就说要大办一下,把礼金收回来。我也觉得对,以礼换礼嘛。”

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没有定型。他们的心灵犹如一张白纸,我们写什么、画什么,上面就会留下什么印迹。家长为孩子举办“豪华生日宴”,就很容易让孩子纯洁的心灵受到世俗的污染,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攀比之中发生偏移。我们不难看到,现实中个别家长扮演着请吃、吃请、送礼、收礼等不光彩的角色,也悄然地影响着身后默默注视的孩子,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一种扭曲的人格心理。

让孩子远离“豪华生日宴”,社会、学校、家长都责无旁贷。社会应通过宣传、教育等途径,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形成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学校可考虑为学生过集体生日,对大办生日宴、相互攀比等现象加以引导、提醒和制止。作为家长,给孩子过生日应该是意义大于形式,比如去一次乐园,种一棵“生日”树,做一次公益……让孩子永远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远比举办一次“豪华生日宴”更有价值和意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