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瑶溪:“盲盒经济”应文明发展
时间:2021-06-18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年来,盲盒受到年轻人的热烈追捧。在互联网平台上,只要搜索盲盒,不难发现销售者众多,销量颇高。某物流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18”盲盒手办预售备货量同比暴增1000%,有报告显示,在“95后”最“烧钱”的爱好中,盲盒手办排名第一;“95后”已成盲盒手办市场重要消费人群,占比近四成。(6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盲盒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备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据专业机构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盲盒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大关,并且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盲盒经济”之所以如此火爆,在于盲盒这种形式带给消费者的“惊喜效应”,这本是一种惯用的营销策略,但恰好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使他们能够在结果不确定性的消费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盲盒经济”的兴起,展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活力,也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创新发展的良好趋势。在这种趋势之下,“盲盒经济”的外延不断拓展,从潮玩产业开始席卷各行各业,图书、考古、零食、生鲜、旅行等产业都纷纷掀起了“盲盒风”,激发出消费市场的更多潜力。

但在“盲盒经济”快速扩张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显现,比如有的商家借盲盒形式清理库存,用劣质、过期乃至“三无”产品欺骗消费者;有的商家虚假宣传、过度营销,想方设法引消费者“入套”,处心积虑从消费者身上牟利;有的商家设置“霸王条款”,对盲盒产品不退不换,售后服务缺失,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无论是什么形式的业态,都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和市场准则,所有商家都应当依法诚信经营,“盲盒经济”同样不能例外。

与其它业态一样,如果想要走得更远、发展更好、规模更大,“盲盒经济”必须尽快结束野蛮生长的状态,既要保持创新,更要加速规范,推动整个行业重新回归正轨。目前,“盲盒经济”还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当务之急是要抓紧建立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对盲盒产品的范围、标识、质量、售后等作出明确规定,让“盲盒经济”尽快有规可依。

“盲盒经济”虽然新奇有趣,但消费者应当把握消费尺度、切实盲目跟风,尤其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未成年人,更要做到理性消费、节制消费,不要在盲盒的世界中迷失自我,因为冲动消费、过度消费给自己造成经济负担,甚至导致负债累累,结果只会得不偿失。商家也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在宣传营销时要避免夸大、诱导,更不要煽动消费者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盲盒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