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评论 | 防溺水这根“安全弦”需时刻绷紧
时间:2021-08-20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夏日炎炎,高温天气,青少年溺水事故也进入易发、高发期。一个个现实案例、一次次敲响警钟,采取有力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已刻不容缓。

孩子不仅承载着家庭的幸福,更关乎国家、民族之未来。这些悲剧的发生,既让众多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陷入无尽的伤痛之中,也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防范类似悲剧上演,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既是政府与社会必须履行的职责,更是学校、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亮新招、实招,共同给力,持久用功。近年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防溺水教育从未停歇。可问题在于,这类教育拘泥于简单枯燥的说教,常常被未成年人当成“耳旁风”。

众所周知,中小学生最大的天性就是好动、爱玩,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有一颗好奇心,“叛逆”的性格常常会令学校和家长防不胜防。因此,防溺水教育应化僵化的教条执行为润物无声的贴心交流,在正面引导、强调远离危害的前提下,需选择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贴近当地实际。如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或模拟情节预演,由浅入深地告诉其危险地带在哪里、风险游戏有哪些,不断补齐安全教育、急救和逃生知识的“公共缺陷”等,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此外,要有效防范孩子溺水,要“堵”更要“疏”。除了安全教育,有关部门也要为孩子提供相对卫生安全的戏水、游泳场所,满足其天性需要,并强化其游泳技能培训,让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为生命保障多设置一条安全保险带。根据相关数据,大多数溺水事故发生在未成年人脱离家长监护之时。可见,加强家长对孩子的监护,能够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发生。周末、假期,孩子从校园回到家庭,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有的孩子缺少管束,往往容易涉险。因此,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去向,顾及孩子的现实困境,无论何时对孩子的监管不能缺位。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做好社会安全保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防溺水工作,要划定溺水防范区,在显眼处设立安全警示标牌,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溺水应急设施。

溺水悲剧,不能年年悲痛年年上演。只有全社会广泛关注,采取有效措施,不留安全死角,共同努力编织一道安全网格,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