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微评丨文明城市创建需人人参与
时间:2022-06-2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最近,温州如火如荼开展文明城市复评工作,龙湾作为主城区之一,区委区政府坚决扛起属地责任,积极动员部门街道及村社全体干部投身基层一线。经过全区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区文明氛围日渐浓厚,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视察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时说过:“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同理,要想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能仅靠某些干部、某些部门的努力,必须要团结最广大力量,动员全民参与,实现全员共享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氛围才浓厚。

意识决定行为,心中有了文明,行为也就文明了。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传统媒体以及微信、短视频自媒体等各类渠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传承孝道、邻里团结、向上向善等文明理念,深入开展文明进机关、文明进学校、文明进社区、文明进企业等活动,通过引导和教育,让每个人从思想上、心底里增强文明的意识,让文明理念逐步根植于心。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也要旗帜鲜明地同一些不文明现象作斗争,敢于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引导社会共同谴责不文明行为,杜绝各类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人人尽力,文明创建工作才扎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这个道理更显得重要。任何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任何一个垃圾死角,任何一处违章搭建都有可能让所有文明创建工作的努力付诸东流。文明创建是一场大考,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也考验着每个干部每个公民每个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政府部门要注重在示范引领、宣传发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出新招、下功夫,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将“门前三包”“争做文明市民”要求传达到个体,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自觉养成文明的习惯,为文明创建工作最终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人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才长久。

文明要坚持为民而创、为城而创、为发展而创。文明创建既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考验基层最后一公里治理成效的“试金石”,在文明创建中必须要做好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的结合文章,也要以此为契机持续优化基层村社治理、完善城市功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让每一个人在文明创建中都能亲历一路创建、一路遇见、一路美好,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既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创建的实践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只有真正把文明创建变成一项市民广泛参与的活动,让文明的理念根植于心,转化为行动,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才长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