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人民问政 | 文明城市 星火成炬
时间:2022-06-23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近段时间,为进一步全面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推进温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温州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让“文明”扮靓城市每个角落。在文明城市建设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我们看到不少老旧小区发生蝶变,部分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实现了“疤点变亮点”。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伴随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部分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实现美丽蜕变,瓯海区瞿溪街道幸福社区就是其中之一。幸福社区总户数1032户,管理会昌、教工、老干部三个老旧小区。自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幸福社区以目标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让“老”居民逐渐过上了“新”生活。

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幸福社区以楼幢为主要阵地,将责任分解到人。

此外,社区还自编了“居民十不行为规范”进行入户宣传,鼓励居民志愿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让文明城市建设成为居民自己的任务。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华村农贸市场周边,沿街店铺占道经营已经全部整改到位,门口乱堆乱放的私人物品已清理完毕;同时,所有店铺门前施划了停车区域,车辆摆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商户们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提升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知晓率、履责率。目前,永中街道和龙华村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队伍分片区管理,联合执法部门等单位持续整顿,开展沿街入户宣传多项措施,为文明城市创建共同营造卫生洁净的市容环境。

经过半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北岙街道燕山路流动摊贩沿街贩卖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之前随意晾晒和摆放的渔网、工业油桶等也已清理,车辆停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在北岙农贸市场,车辆违停现象、流动摊贩乱摆乱卖情况明显改善,杂物垃圾也已清理。

经过整改,作为临时过渡的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便民疏导点一改以往面貌,如今市场内整洁有序,市场外不仅新建了垃圾屋,还施划了停车位,修整了绿化带,有效改善了疏导点的经营环境秩序。采访中,属地政府表示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长效管理。

从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到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整洁有序,这仅是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此次文明城市建设攻坚战中,温州专啃“硬骨头”,盯牢城市管理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展12项专项整治行动和10项具体举措,根治了不少积存多年的城市“顽疾”。温州捍卫文明城市的决心有目共睹,城市面貌的改变悄然而至。接下来我们有请线上两位嘉宾,对于这次文明城市建设攻坚战,我市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补齐问题短板,你们觉得做得怎样?

省、市人大代表王茂法:通过市政府上下联动配合,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在这次文明建设过程中,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效。这次文明城市城市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卓有成效的领导。

特邀嘉宾詹海霞:这次党委、政府花大力气补短板,取得了很大成效。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一眼望去都非常整洁。比如,在马路上看到清洁工用高压水枪冲洗后的马路,让人产生想多走几步的冲动。对于这次党委、政府花大力气取得的成效,我们应该为它点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