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关爱未成年人 | 状元街道:以棋会友 践行浙风十礼
时间:2023-02-17 来源:区文明办 字号:[ ]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课余生活,减轻学习压力,培养青少年独立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近日,状元街道罗西社区特邀陈松鹤老师开展“以棋会友,践行浙风十礼”象棋公益课程,教授青少年如何下象棋,让青少年在棋文化的熏陶下接受文明礼仪教育,践行浙风十礼。

在课程中,孩子们认识了中国象棋的起源、演变,基本掌握了象棋规则。随后,陈老师讲解了象棋的对弈礼仪和“浙风十礼”的具体内涵和行为规范,象棋礼仪中的尊重对手、凝思静气、落子无悔、观棋不语等礼节正符合“浙风十礼”的内涵。完成象棋理论教学后,孩子们开始两两组队“对战”,双方摆好棋具,握手致意,互道“请指教”。在下棋的过程中,各个小棋手回忆着陈老师传授的象棋口诀“马走日,象走田”“车行直路炮翻山”,冷静思考,沉着应战,有时看自己局面占优,便喜不自禁;有时看自己的棋子被对手连连吃掉,不由得挠起了自己的小脑袋。

通过本次象棋课程,不仅加强了辖区青少年的思维逻辑能力与大局观,提高了青少年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更是引导青少年成为“浙风十礼”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希望将来孩子们能够将中国象棋作为爱好坚持下去,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当中“棋”开得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